沧州拼团购房219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聚焦楼市现状 中国房地产业的“白银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7-11 16:37:55

来源: 中新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楼盘网7月11日讯:有的“买买买”,有的“卖卖卖”,有的“赶跑了野蛮人”,还有的在转型和“换帅”,告别“黄金十年”的中国房地产业,在“白银时代”依然风起云涌。

10日,融创以近632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和76个酒店项目,内地房地产业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诞生。

并购双方融创和万达都是房地产业的巨舰级企业。得益于中国房地产行业高歌猛进的黄金十年,包括两艘巨舰的掌舵人孙宏斌和王健林在内,许许多多财富传奇得以造就。

但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房地产企业的传统发展路径屡受质疑,住宅市场隐约见顶,过去一本万利的地产企业出现“不转型就会被淘汰”的危机。万科董事会新任主席郁亮在2013年就曾预判,住宅市场不可能永远增长下去,“不出10年,我们会看到行业的天花板。”

无论是否愿意接受,房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正在到来。行业大佬们在埋头找寻出路。

“买买买”是过去两年外界给王健林贴上的一张标签。王健林一连串密集的收购也让这个标签名副其实:斥资35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相继收购美国和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加之并购瑞士盈方、马德里竞技、世界铁人公司等一系列国际体育公司,王健林不断加大万达“非地产化”的筹码。

但这次一改“买买买”的态度,王健林开始了“卖卖卖”。在计算汇率因素后,王健林上月亏2亿元,卖掉了西班牙大厦。这一次则是旗下89个项目大举出售。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他同时透露,万达集团战略会随之做出调整:首先是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如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大健康、网络、金融等。其次,万达集团也将大幅减债,计划三年左右清偿集团层面金融机构债务。

“轻装上阵”、另谋出路无疑是转型的一种重要方式。不过,与之相对的融创中国似乎还在重量上不断加码。

被媒体称为“并购狂人”的孙宏斌一直马不停蹄地扩张地产版图。今年5月以来,融创陆续收购重庆华城富丽、大连润德乾城和天津星耀等房地产公司的股权及债权。

据融创年报披露,2016年,该企业进行了多达16项收购,涉及资金595亿元。其中,既有对乐视控股的近150亿元投资,亦有26亿元购入链家6.25%股权,但更多的并购标的,则主要是针对地产企业,如:137亿元购入联想控股旗下41个公司相关股权及债权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频繁并购体现了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最主要特征:从过去的拿地竞争到现在的企业之间的股权兼并。

融创的并购并非个案。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境内外完成并购案例197起,涉及金额4014亿元,房企兼并重组数量和规模快速上升。

与融创的持续扩张相对,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在近年来火力全开地进入“卖卖卖”模式。自2012年SOHO中国宣布告别散售,转向“开发-自持”后,潘石屹几乎每年都在售卖旗下项目。近期,SOHO中国又接连宣布出售旗下三个项目,其中包括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光华路SOHO和上海凌空SOHO。

几天前,潘石屹对媒体表示,中国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大量的房子过剩,以后SOHO中国不会再拿地开发新项目,也基本不会收购改建。目前,SOHO中国还有21个项目。潘石屹指出,只有外滩SOHO和望京SOHO永远不会销售。

万科董事会原主席王石的退位被视为房地产市场“白银时代”开启的标志之一。“白银时代”的概念由郁亮首次提出,他认为,“白银时代”是一种谨慎乐观的判断。房地产行业已度过最黄金的岁月,人人皆可赚钱且越胆大越赚钱的时代结束了,“白银时代”的竞争更加激烈。

郁亮从王石手中接过万科董事会主席的“接力棒”,也意味着万科将加速由传统的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失去了黄金光泽的房地产业仍旧暗流涌动。曾经的强者是走向消亡,还是开启新一轮造富神话?中国房地产业的“白银时代”充满了悬念。

【新房、二手房、租房,买房就上楼盘网,最专业的沧州房产数据,是您买房的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 manm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