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拼团购房230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践踏“房住不炒”共识!警惕房地产投资高烧不退

发布时间: 2018-04-21 14:42:45

来源: 新浪地产

分类: 行业动态


楼盘网4月21日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3%。

当前,房价仍未摆脱严重虚高。尤其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政策推动下,“去库存”演绎成“补库存”,房地产投资呈反常递增态势,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亦随之联袂大涨。

从一季度来看,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也不过7.9%,明显低于房地产投资增长。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在连续10多年出现热潮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再度活跃,是否预示房地产业将经久不衰?房地产业成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方向?令人不解。同时,结合2016年下半年实施调控以来各地房价走势,房价高企却成不折不扣的“板上钉钉”,已远离房价与经济增长相匹配的市场经济规律,更令人心生不安。

一方面,房地产投资炽热不退,偏离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在国家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基调下,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炽热不退,势必导致高新技术、高端装备与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代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走向的行业投资缩减或受限,影响整个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层决策。同时,本次央行降准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资金面偏紧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更困难,亟需资金补充正常资金需求。再者,由于楼市强预期,货币放水后其利好幅度甚至好于股市、债市及实体经济,若不加强房地产融资监管,有可能使楼市报复性反弹。

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炽热不退,直击各地调控软肋。当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因政策调控小幅降温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却大幅升温,以至房价不约而同上涨。以湖南省永州市为例,因未实施调控政策,自2016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提速以来,房价从三四千元一平米飙升到今年的六七千元一平米。可见,在调控政策缺乏系统性、前瞻性的制约下,在缺乏全国一盘棋的顶层设计情形下,会进一步催热房地产投资。

此外,房地产投资炽热不退,践踏“房住不炒”共识。就房地产今后走向,管理层已自上而下形成“房住不炒”共识。但受各地针对房地产业政策局限,多数城市只有“共识”,没有“共行”,更缺失如何避免“不炒房”的铁律,这种光打雷不下雨的做法,反而让开发商看清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症的本质。尽管面对大多数城市房屋实际空置率超过40%,处于居高不下的现实,还是难以阻止开发商针对房地产业投资有恃无恐地只增不减之热潮,难免令人质疑“房住不炒”只是停留在“共识”层面。

可以预言,若任由房地产投资炽热不退,只会让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让“房住不炒”成为纸上谈兵,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空中楼阁。

回头来看,房地产投资炽热不退,不仅对资金市场造成直接抽血,而且变相地影响了经济实体融资。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当下,更应挤出本已过剩的房地产投资,让“好钢用在刀刃上”,令投资集中进入半导体加工设备、半导体材料、高端芯片制造等我国尚未掌握的尖端核心科技制造领域,既可防控房地产业再度过热投资引发内在风险,更有助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目标。

新房二手房租房,买房就上楼盘网,最专业的沧州房产数据,是您买房的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 czwy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