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拼团购房124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武汉楼盘须公示预售资金监管账号,防止开发商挪用跑路

发布时间: 2018-07-08 11:08:24

来源: 北京时间

分类: 政策法规


楼盘网7月8日讯:今后买房时,购房者除了在楼盘现场查阅开发商“五证”外,还可以核验预售资金监管账号。6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目前全市在售新建商品房项目已开始公示预售资金监管账号,这将有助于防止开发商挪用购房款、跑路、楼盘烂尾等损害购房者行为的发生。

带“监管”字样账号方便购房者识别

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业务培训会获悉,《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实施近一个月以来,全市在售楼盘已开始按照要求公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号,并按要求接受购房者相关疑问咨询。

市房管局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6月10日,武汉市正式开始实施《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为进一步方便开发商高效办理相关业务,该中心组织全市169家开发商参与培训,400余人现场参会并对相应政策进行深入学习了解。

在记者前期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不熟悉相应政策,不少购房者在交纳购房款时,通常都是按照开发商要求将款项直接打入其指定银行账户,而开发商提供的银行账户,很有可能不是房管部门和银行参与的监管账户。因此,对购房人而言,存在开发商挪用资金、延期交房、楼盘烂尾、开发商“跑路”等交易风险。

按照武汉市正在实施的《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等规定,目前,全市在售新建商品房项目,除了公开展示大家以往熟知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五证”文件外,还必须公示由开发商、银行和房管部门共同参与的预售资金监管账号。

按照账号命名规则,普通购房者在支付购房款时,现场查阅确认账号有“监管”两个后缀字样和相应监管编码后,就能准确放心地将购房款打入该监管账户,从而降低交易风险,确保购房资金的安全。

八成业务实现网上办

开发商最快申请当天即可拿回资金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障购房者权益的同时,也将让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更佳便捷高效。

具体来看,该局已进一步精减资料,压缩时限,今年5月2日开始,预售资金开户、账务信息确认、非重点监管资金拨付、退房退款、缴款通知书调整、不明入账划分调整等6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目前,开发商要办理的预售资金监管业务中,已有8成实现了网上办理。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正在执行的《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分为三档:对形象进度达到结构封顶并已支付完封顶施工进度款的项目,重点监管资金标准为项目总预售款的15%;对项目形象进度达到主体结构1/2并已支付相应施工进度款的,重点监管资金标准为项目总预售款的20%;未达到上述条件的,重点监管资金标准为项目总预售款的25%。其中,符合相应条件的项目,重点监管资金可按项目总预售款的15%的最低档标准执行。

实际上,随着武汉市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细化和提升,开发商在相应工程进度拿回受监管资金的速度大为提高。根据现行政策面,开发商在完成相应进度、提供工程进度款支付凭证后,通过网上申请,最快当天即时就能拿回资金,而房管部门向开发商拨付监管资金,时限最多也不超过3天。

防止违规挪用

开发商违规将面临多项处罚

针对此前部分开发商随意挪用资金的情况,目前,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城市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了监管。

按照武汉市目前执行的细则,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属于强制性举措,具体实践中,开发商应协助购房者将全部房价款交入监管账户,并按规定使用资金,应提交真实、有效的申请材料办理预售资金监管相关手续。

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如果不按规定使用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不按规定将房价款存入监管账户、以收取其他款项为名变相逃避监管以及提交虚假的材料办理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相关手续,将由监管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暂停监管资金拨付,逾期不改的,则由监管部门关闭该项目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同时记入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

同时,各商业银行在发放新建商品房购房贷款时,也应当将购房贷款发放到相应监管账户,若银行不按规定履行义务,监管机构可将其违规行为通报金融主管部门。

【沧州新房、沧州二手房沧州房价,买房就上楼盘网,最专业的沧州房产数据,是您买房的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 czwy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