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拼团购房143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沧州市面粉厂旧址:历经百年风雨承载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 2021-07-29 15:18:05

来源: 沧州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从解放桥沿运河东岸南行,至南川楼村村西,在一片围挡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南川楼、朗吟楼复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此时,与南川楼相邻,掩映在现代建筑中的民国时期建筑——沧州市面粉厂旧址,作为市级文保单位,也在低调变身。

image.png

图片来源于沧州晚报


7月22日16时,记者来到这座历经百年风雨、承载城市记忆的建筑时,虽不见机器轰鸣,但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进出出,有的在楼上修缮门窗,有的在安装内部电梯。



沧州市面粉厂始建于1921年,是沧州最早的现代民族企业之一。这片清末民初时期建筑风格的建筑群,经过岁月洗礼,留下包括坐北朝南仓房两栋、坐东朝西高22.79米的五层制粉大楼一座、高36米的动力车间烟囱一个。



随着时代发展,面粉厂周围不断建起新建筑,通往面粉厂的老路,只剩一条窄窄的过道。面粉厂周边,还有不少青砖房是老房子,新旧交替中,仿佛穿越时空隧道。

image.png

图片来源于沧州晚报


如今,面粉厂主体建筑外墙围挡已经拆除,按照保护修缮遵循“不改变历史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基本原则,此次修复仅对建筑外檐墙面、门窗、雨棚等进行修缮,并对主体建筑进行加固。修旧如旧,一眼望去,和旧貌相比,老面粉厂仿佛加了一层浅浅的滤镜。



73岁的刘宗承,原来就住在距离老面粉厂仅200多米的地方。他还记得,面粉厂东门约20米处,有个大水坑,那时锅炉废水就倒在那里,热乎乎的,附近村民经常就着热水洗衣服。“现在都是房子了。”刘宗承说。


麦子在制粉大楼一楼大厅,经过大大的洗麦井,清洗过后,传送到楼上磨成面粉,产量每日可达200袋,所生产的“绿明珠”牌面粉畅销天津、东北等地。方圆几十里的百姓带着干粮,拉着麦子来这里加工,车排起长龙。附近不少村民发现商机,出来摆摊,夏天有西瓜、冰棍儿,冬天给加工干粮,5分钱一次。漕运兴盛时,刘宗承常看着工人们踏着跳板扛麦子,扛一袋领一个牌子,用来计数发工钱。这些都是刻在刘宗承记忆里的往事。



回到现在,站在动力车间高大的烟囱下,抬眼望,筒体上镌刻的“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向社会主义胜利前进”18个大字,保存完好。从底部直达烟囱顶的铁梯,锈迹斑斑,昭示着岁月的痕迹。烟囱用钢丝绳牵拉,据说是当初建歪了,难以矫正,只能采用外力加固,保持平衡。就这样,这个有些倾斜的烟囱,风雨中挺立,堪比“比萨斜塔”。



伴随着城市和工业发展,沧州市面粉厂被沧州市无线电二厂所取代。1969年,沧州市无线电二厂成立,主要生产电子设备。1986年杨毅被选派到厂里当厂长。“那时候,主要生产电视机上的电子原件,工人最多时达560人,一年的利润有340万元,那时,可谓是小楼的高光时刻。”沧州无线电二厂老厂长、60多岁的杨毅说。


伴随着电子产品更新速度加快,这个曾经辉煌的小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没落。到1995年,沧州无线电二厂停产,但曾经的建筑却被保留到现在。


image.png

图片来源于沧州晚报


后来,清风市集入驻面粉厂办公楼,这里成为手工艺匠人展示作品、艺术交流的场所。



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赋予老建筑以新生命,这座百年建筑,正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迎来新发展。


文章来源于: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 wangli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