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拼团购房216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三四五线城市房价上涨,原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8-07-28 09:52:52

来源: 北京时间

分类: 行业动态


楼盘网7月28日讯:前些日子市场上一则“国开行棚改项目合同签订审批权限回收总行,以后多以实物安置为主”的传闻,使得恐慌的情绪迅速蔓延开来,A股房地产板块产生了不小的跌幅。

今年一季度,我国平均房价仍保持上涨态势。在一二线城市房价被诸多调控政策限制的情况下,涨幅其实主要是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在房价上涨的背景下,资本之所以如此敏感,“舆论”作用不小。有观点认为,过去几年中,棚改货币化安置是推动此轮三四五线楼市行情的根本原因。

那么,“棚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与楼市涨跌又有何关联?三四五线楼市上涨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十四年棚改:从实物安置到货币化安置

“棚户”议题其实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辽宁省以莫地棚户区改造为起始点,为集中式的棚户区改造拉开序幕。

此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棚改都是以实物安置为主,即拆了棚户区的房子,补偿给原住户的也是房子。这期间,三四五线城市的房价保持平稳。

我国棚改的政策演变历程

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而自2013年开始,棚改安置开始采用一种新的形式——货币化安置,即拆掉棚户区房子以后,用现金对住户进行补偿,人们拿到钱到市场上去买房子。此后,货币化安置比例逐年提升。

这时候问题来了,当时三四五线城市的库存高企,土地价格便宜且卖不出去,地方政府根本就拿不出钱来补贴被拆迁的居民。

拿不出钱,棚改货币化资金哪里来?主要有四种途径:

一是财政拨款,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中央财政拨款计入中央补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此类资金的数目占比很小,地方财政拨款纳入地方住房保障支出;

二是政策性银行贷款,即国开行和农发行的棚改专项贷款,央行PSL投放是此类专项贷款的重要来源,占比达80%左右;

三是商业贷款;

四是地方政府发债,例如发行棚改专项债(今年6月20日,首单棚改专项债落地天津,天津市财政局招标发行15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期限5年)。

这其中,PSL(抵押补充贷款)是棚改货币化资金的主要来源。这一点,通过对比国开行历年来发放棚改贷款的情况和央行近年来PSL贷款资金规模的走势,很容易得知(如下表)。

国开行发放棚改贷款情况

央行PSL贷款资金规模

棚改及货币化安置的推行,具有一石三鸟的功效:

一是可以让困难家庭搬出城镇危旧住房,迁入新居,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城市面貌;

二是可以创造住房需求,消化三四五线城市高企的库存;

三是可以拉动房地产投资,缓解地方政府紧张的财政状况。

现在让我们来梳理一下,棚改货币化安置通常的流程是——

政府规划一批棚改项目,向政策性银行申请专项贷款,国开行再通过PSL拿到央行资金;

贷款到位之后,地方政府通过货币化安置向棚户区居民发放补偿款,棚改拆迁户拿着拆迁补偿款去市场上买房。

由于市场上一下子冒出来一堆手持大把现金的人要买房,原本卖不出去的房子也一下子有了销路,开发商解了套、赚了钱又向地方政府手里购置土地,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可谓皆大欢喜的局面。

“真经”被念歪了

近段时间,市场传闻国开行总行上收棚改贷款合同审批权限,但据最新报道,国开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否认了这一传闻,并强调会根据国开行现行信贷管理制度规定,贷款合同的审批及签订权限均在分行,目前没有任何调整变化,合同审批权限仍在分行,不存在总行上收棚改贷款合同审批权限的情况。

这话说得很明确了,并不存在总行上收棚改贷款审批权的情况,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进一步补充说明,“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精神,落实有关监管要求,国开行将合同审查权限统一到总行,主要是防范地方政府过度举债,避免各地政策把握不一致,集中到总行统一把关。”

言外之意就是,个别地方在实操过程中,把棚改货币化的“真经”念歪了。

按照一般的定义,城市棚户区,是指在城市规划区集中连片简易结构房屋较多、房屋密度大、基础设施简陋、房屋年限长、功能不全、安全隐患突出的区域,包括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垦区危旧房等。之后来棚改还扩展到了集体土地上的城中村改造。

【沧州新房、沧州二手房沧州房价,买房就上楼盘网,最专业的沧州房产数据,是您买房的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 czwy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