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拼团购房115群(1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选哪个物业,开发商不再说了算!沧州出台最新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6-15 17:25:35

来源: 网络

分类: 本地楼市


我市出台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新建小区超5万平方米 物业须公开招投标


从市住建局获悉,日前,我市出台《沧州市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后,我市新建住宅小区或非住宅建设单位的物业服务企业将以招投标方式进入,开发建设单位不能擅自决定物业服务企业。


《办法》中提到,对于总建筑面积(指在建设用地范围内单栋或多栋建筑物地面以上及地面以下各层建筑面积的总和,包含使用面积和公摊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小区或非住宅建设单位,开发建设单位选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时,必须采用招投标方式,且要在办理房屋预售许可证前完成招投标。对于总建筑面积不足5万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小区或非住宅建设单位,经所在地的县(市、区)住建局(建设局)批准,可采用协议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方。

image.png


同时,对于业主大会决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已建成住宅小区或非住宅建设单位,支持和鼓励采用招标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而且,应在原物业服务合同终止或解除前两个月内完成物业管理招投标。


《办法》中还提到,在评标环节,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代表和评标专家组成,成员为5人以上单数。其中,从沧州市物业服务行业专家库抽取的专家人数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与招标人、投标人有利害关系的专家应当回避,不得进入相关项目的评标委员会。


据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杨立明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大多数物业企业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派生公司,对后期的物业管理和业主的权利维护产生了很大弊端。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前期物业管理公司,可摆脱“建管不分”和“谁开发、谁管理”的局面。


“采用招标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当业主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发生矛盾时,可以防止物业服务企业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一边倒’,业主权利难以得到合理保障。而且,可以让业主在入住前就知道自己入住后面临的物业服务,做到明白消费。另外,业主入住后,对于前期物业管理企业服务不满意的,业主大会还可以重新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杨立明说。


责任编辑: wangli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