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拼团购房54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9人申请入群

盘点:全国各地推出的租房新政你都知道么?

发布时间: 2017-09-21 09:37:08

来源: 北京时间

分类: 国内动态


楼盘网9月21日:9月15日,上海最新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北京租房入学、南京租购并举、上海土地“只租不售”、广州租购同权…近期全国各地的租房新政频出,让各大公寓企业 “眼花缭乱”。

在这里,不妨让笔者来给大家捋一捋。

5月19日,住建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把深圳(楼盘)、南京(楼盘)等12个城市列为首批试点;

7月26日,住建部表示将立法明确租售同权;

8月28日,国土部与住建部共同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根据地方自愿的原则,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楼盘)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在此大背景下,各个试点城市相继出台了相应的租房新政。

一、12个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1、杭州:8月30日,杭州正式发布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

政策主题:租购同权

核心要点:《试点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措施、保障措施,明确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从5个方面提出了19条措施,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未来3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政策要点有:

1.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力度。

2.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

3.盘活存量土地、用房。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

4.允许成套住房按间出租,出租的每个房间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

5.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闲置房源。

6.扶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

7.扶持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

8.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

9.鼓励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

10.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可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对租赁住房达到一定年限的,实行“租购同分”。

11.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

12.逐步加大货币住房保障政策实施力度。

13.落实税收优惠。

14.提供金融支持。

15.建立住房租赁企业奖励专项资金,未来3年市级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奖励扶持住房租赁行业中的优秀企业。

16.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

17.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规章制度。

18.搭建高效、便民的“互联网+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19.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2、深圳:8月28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下发了关于征求《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政策主题:允许空置商用房改建租赁房等

核心要点:深圳的政策强化了对城中村租赁市场的指导,提出日后在城中村租房将享受与普通商品租赁住房同等的公共配套服务,给予办理居住证明、子女上学服务等。此外,深圳将允许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租房,并将创新探索发行租房租赁券,提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比例。

3、 合肥:8月22日,合肥发布《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政策主题:购租并举

核心要点:《方案》提出,探索建立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和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明确2017年底前,全面启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政府监管平台建设。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租售同权”,但明确住房承租人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计划生育、公共卫生、健康促进、基本养老、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社区事务、科技申报、住房保障和公积金提取等方面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

4、南京:8月18日,南京市政府发布新政《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

政策主题:租购并举

核心要点:

①扶持国企,形成多方供应主体;②试点“商改租”;③试点低效用地、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个人出租将获得奖励;④大力度治理“群租房”;⑤此外,南京新政还明确了“购租同权”的含义、租赁住房“入学”、建立全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等其他具体问题。

5、 厦门:8月4日,厦门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通过。

政策主题:租售并举

核心要点:一要鼓励市场主体多元化。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知名房屋租赁企业入驻厦门,扶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住房租赁业务。二要多渠道解决租赁房源问题。加大土地供应,在商品住宅土地出让时配建租赁住房;充分利用农村发展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三要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管理体系。加快建立租赁市场体系健全、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市场。四要建立行业公会,完善诚信制度,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

 6、 武汉:7月31日,意见征集。

政策主题: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核心要点:①市场主体方面,鼓励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市属国资企业从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②税收方面,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房产税三大领域给予了优惠政策。③融资贷款方面,协调国家政策性银行和部分商业银行安排一定贷款额度,对从事租赁住房建设和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长期贷款支持;落实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住房租赁企业发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吸引社会化投资,多渠道筹集资金。④租赁房源方面,在符合城市规划和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在不影响城市功能和城市整体风貌的前提下,允许通过规划论证将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7、 成都:7月31日,《方案》审定通过。

政策主题:组公司、降税率、增房源、做服务

核心要点:①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主要开展租赁住房业务;②对个人出租住房 5%税率降低至1.5%;③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 商品房新建配建为主体;④减少租赁纠纷 将提供租房押金监管服务。(补充:租住由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后可申请按入住时的市场价格购买,购房后5年内不得出售。关于出售价格,人才公寓出售价格为人才公寓入住时的市场价格。由房源业主单位参考同区域、同品质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确定,并在房屋租赁合同中予以明确。)

8、沈阳:7月24日

政策主题:租购同权

核心要点:①沈阳市出台租房新政全面推进租购同权,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将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租房随迁子女可就近入学,参加中考;②建立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公司;③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④9月底前制定房屋租赁中介行业准则;⑤支持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⑥将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租赁住房作为土地出让条件;⑦引导社会投资主体将“烂尾楼”改造为租赁住房;⑧到2020年新增公租房保障1万户;⑨10月底前首次公布城区住房租金参考价;⑩给予税收优惠鼓励住房租赁消费。

9、佛山:7月21日,发布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

政策主题:九项措施

核心要点:①是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②是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③是探索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的有效途径;④是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⑤是规范城中村住房租赁;⑥是鼓励住房消费;⑦是完善住房租赁支持政策;⑧是提供金融支持;⑨是加强行业管理。

10、郑州:7月20日,户籍政策。

政策主题:租房落户

核心要点:①在县 (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 (含租赁)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②在城镇以社区为单位,设立社区公共户口。对在本辖区实际居住但无本人合法房屋产权的人员,统一在社区公共户口落户;③为外来务工人员落户设置了在郑州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2年的条件。

11、广州:7月17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主题:租购同权

核心要点:①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②落实税收优惠,允许商业用房改租赁住房;③增加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

12、肇庆:试点工作已在2016年开展

政策主题:住房公共租赁平台

核心要点:①试点工作已在2016年开展,政府通过建立住房公共租赁平台,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公共住房租赁工作;②住房公共租赁平台,以政府购入的形式,在中心城区的端州、鼎湖选购房源,进行统一的装修配套,把房地产库存转化为长期专业化公共租赁房,打通库存商品与租赁用房的通道;③目前,肇庆市已经采购房源332套、计划今年内投入使用,接下来将在首批项目运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住房租赁业务运作的新路径,计划于今年再采购房源294套;④肇庆市租赁公共住房作为交易市场住房保障以外的第三市场,其培育和发展,将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

二、其他热点城市:

1、 北京:8月17日征求意见稿

政策主题:租房入学 平台打造

核心要点:《意见稿》有以下几大亮点:①非京籍子女可就近入学;②京籍无房家庭合规可租房上学;③集体户口租住公租房;④合同期内不许随意涨租金;⑤配置教育、医疗设施;⑥建立统一住房租赁网络交易平台。

 2、无锡:7月28日,无锡市公安局发布了修订后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政策主题:租房落户

核心要点:①降低市外户籍准入门槛,从今年9月1日起,取消投资纳税、60平方米购房限制等政策,租赁住宅也;②门槛是: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同时,居民之间签订的未经过备案的房屋租赁协议不能作为落户条件,须租住经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宅才能办理落户;③明确,对高校毕业生、中高级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全面放开户籍准入,只需在无锡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并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本市落户;且不设定合法稳定住所的具体条件,可按实际情况将户口落在自有住宅、租赁住宅、单位集体户和社区家庭户中。

3、上海:7月24日,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在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

政策主题:土地“只租不售”

核心要点:此次用地成交采取“只租不售”模式,此次竞得两幅地块的,均为国有企业。(补充:9月15日,据上海发布官微,上海最新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6个部分,26条措施,明确: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主要内容有:一是充分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一是充分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四是大力培育租赁市场供应主体。五是加强住房租赁监管。)

 4、扬州:6月27日,扬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一则该市户籍准入和迁移管理规定的补充通知。

政策主题:租房落户

核心要点:①今后外来人员租住国有产权住房、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或租住已在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房屋,只要拥有稳定就业并不间断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满5年,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也可申请迁入市区;②拥有购买、自建、继承、受赠的产权住房的外来人员,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迁入扬州市区,无缴纳社保的要求;③民间经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的租赁房屋也被纳入“市区合法稳定住所”的范围,外来人员落户门槛进一步降低。

5、济南:6月19日

政策主题:租房落户

核心要点:取消投资纳税、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对市内五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以外常住户口人员,在该区域内同时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合法稳定就业且按规定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满2年,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在居住地申请落户。

各个城市的租房新政,或多或少都强调了“租购同权”,租房者和买房者享有同等权利或部分权利。而从政策主题、核心要点来看,各地出台的租房新政主要可分为四类:

租购同权

代表城市:广州

2017年7月17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新政共有16条,从商改租、入学、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了大力扶持。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只租不售

代表城市:上海

两幅土地分别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采取“只租不售”模式,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这标志着上海新增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已全面启动,上海积极推进购租并举住房体系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租房落户

代表城市:无锡

2017年7月24日下午,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在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无锡市进一步调整放宽市外户籍准入政策,7月28日,新修改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正式发布,并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落户政策取消60平米购房准入要求,租房者也可申请落户。有落户意愿的群众凡在无锡市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市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住房租赁平台

代表城市:杭州

杭州作为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如何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引起社会和市民的高度关注。8月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杭州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具体功能上,租赁平台既注重监管、又突出服务,既注重实用、又突出创新,呈现七大亮点:实人认证、全方位核验、一站式服务、评价系统、信用体系、网上支付、多通道在线签约。

综上,租购同权与住房租赁平台从核心要点:“建立统一住房租赁网络交易平台”上看,有几个城市是重合的,即,既属于租购同权又属于住房租赁平台。而深圳、厦门、武汉、成都则没有明确侧重于上述四中的任何一类。深圳强调允许商改租,及强化了政策对城中村租赁市场的指导;厦门强调租售并举,但侧重点在住房租赁市场;武汉强调保障承租人享有公共服务政策,允许部分商改租;成都强调组公司、降税率、增房源、做服务。

而作为第一个出台新政的广州则一鸣惊人,其提出的“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首先在全国范围引发了热议。大家可以看看广东省近一年来的相关住房租赁政策(如有忽略,欢迎补充),其中肇庆的试点工作已在2016年开展。

1、2017年1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培育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完善公共租赁住房、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加大政策力度支持、加强住房租赁监管。主要内容有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2、2017年7月17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3、2017年7月19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规范市本级住房租赁补贴的管理和发放,汕头市房产管理局、汕头市财政局发布了《汕头市房产管理局汕头市财政局市本级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办法》。(来源:汕头市住房保障网)

4、2017年7月21日,佛山市召开了开展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发布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来源:搜狐财经)

5、2017年8月14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汕头经济特区城镇公租房保障办法》。(来源:汕头市住房保障网)

6、2017年8月23日,揭阳市房产管理局发布了《揭阳市区公共租赁住房2017年分配方案》,租房对象为市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和各类型人才,该市区范围包含榕城区、空港经济区、产业园区。(来源:揭阳日报)

7、2017年8月28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下发了关于征求《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实施意见主要有两点不同于其他城市:一是创新解决城中村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城市更新里加大租赁,未来新房供应主要以租赁为主。(来源:经济日报)

8、2017年8月29日,《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正式出台。该《细则》主要规范来穗务工人员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审核、配租和租后管理等工作。(来源: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

9、2017年9月14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公示了《佛山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示时间为9月14日至9月27日,征求意见显示:佛山将将优先解决城镇户籍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财政承受能力,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和提高保障标准。(来源:佛山楼市)

厦门、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中,已有一些城市落实了租房新政,如9月2日下午,来自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的陈先生,从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户籍民警手中拿到了户口《准予迁入证明》,结束了自己在济南十几年的“外地人”生活。而你所在的城市,是否出台了相关租房新政,亦或还在等待中?

【新房、二手房、租房,买房就上楼盘网,最专业的沧州房产数据,是您买房的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 czwy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